推動「有機縣」邁向「有機國」

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游錫堃

首先代表仰山文教基金會向大家表達誠摯的歡迎和感謝。今天的「有機新宜蘭研討會」,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蔡英文主席與林聰賢縣長親臨致詞,同時也請到行政院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博士發表專題演講,各場之與談貴賓更是當前國內有機生活領域產官學界的重要代表。能有這樣的機會,匯聚各界菁英共同關注台灣「有機生活」發展議題,本會深感榮幸。

與地球共榮的人類課題

多項資料顯示,石油的蘊藏量只夠再用40年,沒有石油後的世界,人類雖終將成功發展新能源,但「有機生活」也勢必成為人類生活的主流方式。近年來發生三聚氰胺、塑化劑、蔬果農藥殘留等事件,曾引起社會廣泛不安;而在十多年前,國際上為因應溫室效應、氣候變遷,就已經開始積極推動節能減碳及永續發展,以維護地球生態。由此可知,如何活得更健康、更安全及人類如何才能與地球共生共榮,儼然已成為國內外一個無可迴避的共同課題。

「有機生活」始於「有機農業」

何謂「有機生活」?簡單講就是「食衣住行育樂有機化」。人類生活「有機思考」後,才能與地球共生共榮。「有機生活」的推動雖然先從「有機農業」開始,但「有機農業」不等於「有機生活」,因為「有機生活」範圍無所不包,不只是一般所認知的吃的安全、活的健康而已,它還包括綠衣著、綠建築、綠營建、綠交通、綠城市、環境教育、國土復育、生態保育、生態治河、節能減碳…等。「有機生活」的概念在國內是仰山首倡,但實際上現在的台灣,已經有很多人投入有機農業生產,也有很多人在食用有機食物,然仍與「有機生活」有一段很大差距,卻已向「有機生活」邁出很大的一步。

創造就業縮減城鄉失衡

放眼台灣,隨著知識經濟發展,贏者圈愈小、輸者圈愈弱,城鄉與貧富差距拉大,M型社會焉然成型;有機農業的推動,有利小農耕作,安全健康又無毒的特性,提供較優勢售價,配合「地產地消」,不但有利在地經濟發展,更能為農村創造就業機會,縮小貧富差距,亦能縮減城鄉失衡。

從「文化開拓者」到「資源整合者」

「有機生活」的推動,需有「資源整合者」作為平台,我相信仰山是足堪勝任這樣的角色。仰山一方面可以發揮既有的優勢,擔任社區與國會、中央部會、縣政府、鄉公所、水利會、農會、學術機構、民間社團、企業界等的橋樑,另一方面更可以整合各方資源,下放社區,推動「有機生活村」作為示範點,以利推廣各地。當然,本人深切了解仰山「有機新宜蘭」的願景,要能看到成果,長路漫漫,可能需時20年或更久,但為了人類、也為了地球,仰山應有所選擇與堅持。

既是「參與者」也是「開拓者」

仰山是本人在第一任宜蘭縣長上任時,運用競選結餘款項,捐贈創辦的;仰山成立之際,戒嚴初解、時空背景特殊;當時凡「文化」必冠中國,凡台灣必接「民俗」,官方從未承認有「台灣文化」。仰山成立後,積極配合當時的宜蘭縣政府推動「文化立縣」,歲月匆匆,轉眼過了20年,適值台灣文化創意蓬勃發展,仰山階段性任務已焉達成;回首來時路,仰山不只是宜蘭文化立縣的「參與者」,更是台灣文化的「開拓者」。

從「有機宜蘭」邁向「有機台灣」

仰山文教基金會身為宜蘭非營利組織的一份子,肩負社會公益的責任,因此,為配合「幸福宜蘭」的縣政願景,率全國之先,著手推動「有機生活」,希望從「有機村」開始,然後推動「有機鄉」、「有機縣」,直至「有機台灣」的實現。

推動「有機」立法,以打造「台灣淨土」

今天仰山懷著感恩的心情舉辦研討會,希望藉此機會促進國內產官學界更多的交流與對話,共同協助政府思考台灣「有機生活」的發展。同時仰山亦希望能與各界合作,推動「有機農業發展條例」立法與「有機生活綱領」的倡議,更希望於各級政府協助下,在宜蘭縣內評選出「有機生活村」,並協助其整合各界資源,發展成為推動「有機新宜蘭」之示範點。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,仰山更希望能透過「有機新宜蘭」願景的落實,打造人類與自然共生、共榮的台灣淨土。
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