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活台灣

綠活台灣

推動有機巨輪

「有宜蘭,不必移民紐西蘭」,宜蘭向有台灣人「心靈的故鄉」之美稱。

公元1990年,以「前膽。本土。開放」三大原則創立的仰山文教基金會,從鄉土出發,為縣民前驅,22年來,體現「以人為本,永續發展」的核心價值,掌握時代脈動,匯集台灣民間力量,引領更新再造風潮,讓宜蘭的進步成為典範。

時進21世紀,人類對於生活環境的驟變、曰益感受不安。回歸全面美善、節能減碳、綠能有機的新生活,已成為全球性、迫在眉睫的新政。

因應時代的需求,仰山下一個任務,即是率先建構「資源整合平台」,積極推動「有機生活」,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及產學研,透過「有機村」、「有機鄉」,一村一鄉逐步的建立,讓宜蘭縣成為台灣第一個「綠活大縣」,進而能風起雲湧、影響全國,促成「綠活台灣」的終極夢想。

邁向綠活台灣

「有機生活」指的是食衣住行育樂有機化,讓人類生活能友善環境。

  • 「有機生活」可以帶給國人吃得安心、用得放心、活得健康;
  • 「有機生活」可以降低貧富差距、增加農村就業機會、縮減城鄉失衡;
  • 「有機生活」可以降低污染、減少破壞、維護生態、保護環境、讓人類與地球共生共榮。

也許「綠活台灣」的夢想要看到成果,需時久遠、長路漫漫,充滿挑戰,但是為了人類自己,也為了地球村,仰山將有所堅持,朝「綠活台灣」這條道路上,勇往邁進。

策略

1.立法:推動「有機農業促進條例」立法。

2.造村:選定若干「有機生活村」,整合產官學研資源進行輔導成為示範村,由點、線、面擴展,促成「有機宜蘭」的實現,進而影響全國成為「綠活台灣」

3.教育:進行綠色生活及消費教育,以促進大眾落實綠色生活,消費者進行綠色採購,建立有機生產與綠色消費的良性循環。

回到頂端